首页 > 好文分享

阿斯利康疫苗,科学家揭示潜在机制

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为何会导致血栓?科学家揭示潜在机制疫苗接种后导致的罕见血栓事件的潜在原因正逐渐浮出水面。近日,科学家发现了导致血栓事件的“潜在机制”,声称可能与疫苗的病毒载体有关,该研究周四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与阿斯利康合作,研究了疫苗引起血栓的原因,他们发现问题可能出现在用于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输送到受体细胞中的疫苗成分。不过医学专家仍然强调,接种疫苗的好处大于与之相关的风险。

阿斯利康的疫苗采用了腺病毒载体的技术路线,病毒载体是在黑猩猩体内发现的腺病毒,这种腺病毒被设计成与新冠的刺突蛋白相匹配的关键部分输入人体。

根据这项最新的研究,阿斯利康疫苗中的病毒载体在极少数情况下会进入人体的血液,并与一种叫做血小板因子4(PF4) 的蛋白质结合,形成血栓。

该研究的作者表示,一旦病毒载体与蛋白质结合,免疫系统就会将其视为“外来物”。 “错位免疫”可能会触发针对PF4的抗体释放,然后结合并激活帮助血液凝固的细胞,导致这些细胞聚集在一起并产生血栓。

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使用人体腺病毒作为载体以触发免疫反应,并且同样引起了罕见的血栓事件。

负责该研究的卡迪夫大学医学院教授艾伦·帕克 (Alan Parker) 表示:“疫苗引起的免疫性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仅在极少数情况下发生,我们希望这项发现可以更好地帮助科学家了解疫苗的罕见副作用,并设计出新的应对方案。”

针对上述最新的研究结果,一位疫苗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一机制仍然只是一种假说,我们还需要看到更多的数据,包括病毒与PF4的结合试验、PF4的抗体应答或记忆性B细胞,尤其是PF4抗体与无血栓接种者相比较的差异。”

他还表示,如果上述假说成立,那么这种血栓形成主要容易在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倾向的人身上发生,因此发生的概率极低。不过上述专家也提出了另外的假说:“我自己依然不相信形成血栓的主要原因是由PF4抗体介导,我认为腺病毒载体表达的S蛋白(尤其是表达血管内皮细胞)与血小板高表达的ACE2结合,诱生血栓的可能性更大,证据是mRNA导致的血栓形成几率与腺病毒相似。”

另据周四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二期临床试验中,在接种两剂阿斯利康疫苗10-12周后,接种包括阿斯利康或者辉瑞/拜恩泰科(BioNTech)在内的七种疫苗作为加强剂,都是安全有效的,免疫力出现增强。

该研究涉及了2878名30岁以上的健康成年人,约一半人年龄在70岁以上。其中有912名参与者因加强注射而出现不良事件,研究期间报告了24起严重事件。参与者中大约一半人接种了两剂阿斯利康疫苗,其余人群接种了辉瑞/拜恩泰科的疫苗。

具体而言,对于接种两剂阿斯利康疫苗的参与者,接种Moderna作为第三针加强剂后28天,抗体水平增加了32.3倍;对于接种两剂辉瑞/拜恩泰科疫苗的参与者,接种Moderna加强剂后抗体水平增加了11.5倍。

目前美国FDA已经授权了Moderna和辉瑞/拜恩泰科疫苗用于该国的加强剂接种计划。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初始疫苗接种七到八个月后,接种加强剂的效果,新的研究结果预计将于2022年获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2319.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