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刘备借荆州故事(历史上的刘备借荆州到底是怎么回事)

借荆州

借荆州是三国时赤壁之战后的历史事件,刘备向孙权借土地,鲁肃成功劝说孙权借出南郡给刘备,容许他分得荆南四郡,督导荆州。刘备攻占益州后,孙权派人索要长沙郡、零陵郡、桂阳郡三郡,无果,于是发兵攻占三郡,当时听闻曹操有意攻打汉中,刘备担心失益州,派使者向孙权求和,划湘水为界平分荆州。但后来孙权仍然袭取刘备占据的南郡等地并在夷陵之战中打退刘备的进攻,导致刘备势力彻底退出荆州。

背景

赤壁之战后,孙权与刘备结成联盟乘胜进军,经过一年,驱逐曹仁离江陵,曹操军退守南阳郡、章陵郡及襄阳,孙刘联军夺取荆州刺史部其余土地,其中刘备攻占荆南四郡。战后,东吴大都督周瑜亲任荆州治所南郡之太守,刘琦去世后,刘备任荆州牧,周瑜将荆州长江以南的地区分给刘备,刘备率本部兵马在长江南岸的油江口立营,改名公安。孙权逐渐畏惧刘备,于是将妹妹嫁给刘备,以加强友好。

借地

后来刘备以周瑜分给他的土地少,不足以容纳部众,于是亲自到京口去见孙权,请求将荆州交给他管理,周瑜因为想以南郡为跳板进取益州,上书反对并建议软禁刘备,吕范也赞同,最终孙权没借出荆州也没有软禁刘备。

翌年(210年),周瑜病故,鲁肃继任大都督,鲁肃认为如果借南郡给刘备,确认他分得荆南四郡,全权管辖荆州,等于为曹操树立一个敌人,也能分散东吴在江淮间与曹操对峙的压力。鲁肃的分析说服了孙权,于是孙刘联盟遂得以巩固。南郡周边原为孙权所有的武陵、长沙二郡的一部分也一并转属于刘备,而原本由刘琦驻守的夏口在此期间也转属于孙权。曹操听闻孙权将土地借给刘备后,惊得连笔都掉在地上了。

周瑜、甘宁曾劝孙权攻取益州。孙权邀刘备共同进军,刘备欲独自取蜀,报称不忍心攻宗室刘璋,并以自己在沔口的驻军阻止孙权军入蜀。后来刘备西夺益州,双方始生​狐疑,孙权虽曾派吕岱、尹异入蜀,但中途以为刘备必败而撤军,其“遣弟及李异、甘宁等为其后继”(法正语)助刘备取蜀的计划也没有实施,期间孙权的妹妹孙夫人私自回娘家,还试图劫持刘备子刘禅,被赵云、张飞阻止。

讨荆州

建安二十年(215年),刘备已经夺得益州,孙权派诸葛瑾向刘备索求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刘备说:“等我取得凉州后,一定奉上荆州。”孙权认为此是刘备推托之辞,于是任命长沙、零陵、桂阳三郡长吏,但都被关羽驱逐。孙权大怒之下,派吕蒙率二万军马夺取三郡。

吕蒙攻下三郡后,鲁肃和关羽会谈,会谈中鲁肃斥责关羽说我们诚心将土地借给你们,是因为你们长阪兵败又从远方而来也没有立足的资本。现在你们已得到益州,既没打算还,只求三郡,又不愿意。话还没讲完,在座有人插话说土地只有有仁德的才配拥有,鲁肃厉声叱喝,言语和脸色都很严厉。关羽拿刀起身说:“这个是我们国家的事情,此人如何能理解!”并用眼神示意他离开。

湘水之盟

由于当时曹操打算攻打汉中,刘备担心失益州,派使者向孙权求和。孙权派诸葛瑾答复刘备,双方和好,以湘水为界,分割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孙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刘备。也就是孙权将已占领的零陵还给刘备,刘备将属于江夏的沔口等地让给孙权。

后续争夺

孙权曾派人找关羽说媒,被关羽拒绝。

219年,关羽北攻樊城,孙权忌惮关羽势力强大,十月,暗通曹操表示愿意联合,愿意袭击关羽,曹操也许诺割让襄阳等地作为报答[;大都督吕蒙称病由陆逊代任,陆逊写信麻痹关羽,诱使关羽调动更多守军北伐。随后闰十月关羽因军粮短缺擅取湘关米,此事和关羽拒婚一样成为了后来孙权袭击关羽的借口。吕蒙趁机“白衣渡江”偷袭,因关羽手下公安、南郡守将士仁、麋芳叛变而夺得南郡、零陵、武陵三郡,并听了虞翻的建议,挫败了江陵城中的伏兵。虽然曹操为了振奋士气及让关羽解襄樊之围,故意违背对孙权的承诺将吕蒙袭南郡泄露出去,但关羽以为襄樊即将攻克,又自信南郡、公安守御坚固,因此没有相信,孙权又袭击关羽辎重,迫使关羽退兵。吕蒙以攻心之策,令关羽军心崩溃,刘备的三峡的军队也被陆逊大败,关羽于是无路可走,最终败亡(麦城之战)。221年,刘孙双方爆发夷陵之战,孙权再胜,从此双方再无大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2232.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