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正是橙黄橘绿时,有一些文字让时光隽永

文:悠然阅读

在春天到来之际,阅读一部温暖人心的散文集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刚刚读完肖复兴先生的散文集《正是橙黄橘绿时》,全书分四章收录了近六十篇肖复兴先生的作品,有些写于早年,有些写于近年。

《正是橙黄橘绿时》:有一些瞬间温暖过往,有一些文字让时光隽永

书中有些文章,我曾读过,《女人和蛇》一篇,我尤其印象深刻。书中有一个细节,每每读到都不禁莞尔。

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一位养蛇的老太太。十几年前,老太太在展览馆的门口看到一条正要爬进展览馆的蛇,老太太将它抱起,一直养着它。

老太太说,这条蛇最爱闻巧克力的味儿。

蛇第一次闻巧克力味道的时候,显得特别兴奋,从那之后,几乎每一次喂食时,它都会让老太太张开嘴,看看老太太口中是否有巧克力。因为,它第一次闻到巧克力味时,正是老太太给它喂食的时候,那时,老太太恰好刚刚吃完一块巧克力。

老太太说,蛇并不吃巧克力,它每次要我张开嘴看我嘴里有没有巧克力的样子,像一个孩子。我在想,这渐渐成为老太太与蛇之间的小游戏,是否也是蛇的一种撒娇方式?当它沐浴在巧克力芬芳之中时,一定感受到了老太太身上散发出的温暖与慈爱,于是,它一次次地重复这个游戏,它是蛇与老太太间独特的互动方式。

肖复兴先生的这篇文章写于2014年5月,不知,现在这条蛇是否仍与老太太相依相伴着。

赞 ( )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 上一篇
下一篇 »

相关推荐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