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掏肛为什么不跑,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斑鬣狗是非洲大草原上最“臭名昭著”的食肉动物,而它“臭名”的由来与两方面的原因有关:第一,斑鬣狗经常以多欺少,抢夺独居食肉动物的猎物;第二,斑鬣狗喜欢“掏肛”的攻击方式。

如此说来,说斑鬣狗“卑鄙”倒也不冤,但是对于斑鬣狗来说靠着这两个“技能”,它成功地坐上了非洲大草原的“第二把交椅”,有了“非洲二哥”之称,仅次于“草原之王”狮子。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那么问题来了,斑鬣狗为何如此热衷于掏肛呢?被鬣狗掏肛时,动物为何经常原地不动,不知道逃走呢?我们一起来聊一下这两个有意思的问题。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

01 关于斑鬣狗

斑鬣狗是鬣狗科下四种动物之一,也是该科下最具代表性的物种,这是因为它体型最大、数量最大、战斗力最强。成年的雌性斑鬣狗的体型已经能与猫科第四大动物花豹相媲美了,再加上它们高度群居的习性,在非洲大草原上,花豹都被斑鬣狗压了一头。

从外观上看,斑鬣狗与犬科动物有些相似,因此许多时候它会被人认为是犬科动物,但其实从基因的角度看,斑鬣狗与犬科相差甚远,反而与灵猫科较为接近,因此斑鬣狗在猫型亚目(猫型总科)灵猫下目下。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作为一种群居的食肉动物,斑鬣狗群也只能选择大型的猎物,这样才能满足群体的需求。但是捕猎大型动物,对于体重平均60公斤左右,体长平均1.3米的斑鬣狗来说风险是很高的。于是,斑鬣狗想到了几种解决食物的方法:

第一种是食腐

在一些非洲野生纪录片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具腐烂的动物尸体旁边一群斑鬣狗与秃鹫在大快朵颐。所以,斑鬣狗是非洲大草原上的“清道夫”之一。不过,相比同科下的棕鬣狗,腐肉在斑鬣狗的食物占比并不高,约在5-10%之间,而棕鬣狗的腐肉占比高达85%以上。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第二:“强盗”

斑鬣狗为人诟病的原因之一就是它们会抢夺其他食肉动物的劳动成果,相比较吃腐肉,斑鬣狗吃抢夺来的猎物更加常见。在斑鬣狗的食谱中,非捕猎食物中,剩下的除了腐肉就是抢夺了,抢夺的猎物占斑鬣狗食物总量的约15-25%。

而它们主要的抢夺对象就是流浪雄狮、落单母狮、花豹以及猎豹(感觉跟猫科动物杠上了,其实是因为这些动物捕猎猎物的体型恰好在鬣狗群的需求范围内)。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第三:捕猎

虽然在一些野生动物纪录片中,斑鬣狗给我们的印象不是在吃腐肉就是在抢夺其他动物的猎物,但其实斑鬣狗猎物中约有70-75%的食物是靠它们自己猎杀得来的。

在斑鬣狗的猎物中,占比最大的是牛羚和斑马,捕杀这两种动物通常需要10只以上的斑鬣狗,它们会呈新月队形来捕猎这些动物。根据动物学家们的研究发现,2-4只斑鬣狗的捕猎成功率高达46%,超过10只以上的斑鬣狗群捕猎成功率能够提高到80%以上,是世界上捕猎成功率最高的群居食肉动物。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02 掏肛的斑鬣狗

不可否认,斑鬣狗主要的攻击手段就是“掏肛”,而掏肛简单地说就是攻击猎物的肛门,然后用利齿将其肛门撕裂的一种方式。其实,鬣狗的这种攻击方式也是无奈之举。首先,斑鬣狗的前身比后身大,这让它们几乎不具备什么弹跳力,无法像狮子那样可以跳到猎物的背上对猎物的脊椎造成伤害。

其次,斑鬣狗捕猎的猎物体型相对较大,平均要在200公斤以上,这样捕猎的风险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斑鬣狗在正面面对猎物时就要尽可能的快结束战斗。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第三,如果与猎物面对面的搏斗的话,猎物的腿、角、嘴巴等都能伤到斑鬣狗。那么如何在自己身高的范围内,最快地解决猎物呢?那就只有防御最薄弱且致命性很强的肛门了,肛门是动物的盲区,这样斑鬣狗只需要灵活地躲避猎物的盲踢就可以了,而且一旦撕开肛门,整个消化道会被扯出来,这无疑是最快让中大型猎物毙命的方式。

因此,在漫长的演化中,斑鬣狗根据自身的优缺点找到了一种高效的捕猎方式-掏肛,虽然在我们看来有些卑鄙,但是在残酷的大自然中,讲武德可能会饿死。(下图中两只斑鬣狗靠掏肛,拿下了一头至少需要4头母狮才能拿下的非洲水牛)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被鬣狗掏肛的动物为何不逃跑?

在鬣狗掏肛时,我们看到动物大都是前后的防御一下,只要被鬣狗掏肛成功,动物就不跑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与三个方面有关:

第一:鬣狗捕猎的方式

我们看到的鬣狗捕猎镜头基本上是固定的,这给我们造成了一种错觉,只要被鬣狗盯上,动物跑都不会跑了。但其实,在现实中,鬣狗捕猎与狼群捕猎一样,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追逐。

我们以鬣狗常见的猎物牛羚为例,通常鬣狗群在捕猎牛羚时,至少要跑2公里以上,甚至5公里也是正常的捕猎距离。此时,这些被追逐的猎物通常是老弱病残,长距离的奔袭已经让它们的体力几乎消耗殆尽。所以,在我们看来就是面对鬣狗,动物几乎原地不动了。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第二:出其不意

在正常情况下,斑鬣狗很少会去捕猎体重超过400公斤的猎物,比如非洲水牛,因此,牛羚、斑马等中型动物见到鬣狗就跑,而非洲水牛看到三两只鬣狗是没有任何的警惕心的。

此时的斑鬣狗们就会利用非洲水牛的大意,悄悄靠近它的后面,然后趁机掏肛,此时的水牛往往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被掏肛了。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第三:掏肛的痛苦

斑鬣狗的体型虽然不算很大,但是其咬合力(犬齿)是可以媲美狮子的,而且裂齿的咬合力甚至超过了狮虎,在如此强大的咬合力下,鬣狗一旦咬住了动物的肛门是会直接撕裂的。

此时,动物虽然很疼,但是不敢跑,因为鬣狗还咬着自己,越跑撕裂越严重,越跑越疼。此时,在我们看来动物就是在原地不动了。

斑鬣狗为何热衷于掏肛?被掏肛的动物为何在原地不跑?

总结

斑鬣狗喜欢掏肛其实是它在跳跃力不足的情况下找到的快速捕猎大型猎物的方式,虽然卑鄙,但是好用无比。而我们看到鬣狗掏肛时,动物在原地不动,其实是因为一方面鬣狗捕猎都会长距离地消耗猎物的体力,一方面只要掏肛成功,动物会痛苦到不敢跑,最后对于非洲水牛等大型动物来说,它们是没想到鬣狗会对自己下手才在原地不动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2103.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