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世界上最深海沟位于(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世界的最低点

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最深的海沟,它位于菲律宾东北、马里亚纳群岛附近的太平洋底,其中心位置为北纬15°、东经147°30′。其最大深度达11034米。如果把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玛峰放在沟底,峰顶将不能露出水面。

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地壳板块运动形成

探测深海的奥秘是极其困难的,早已有不少的登山家成功地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但人类至今无法乘坐潜艇下到海沟深处,海沟底部高达1100个大气压的巨大水压对于人类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深海是一个高压、漆黑和冰冷的世界,通常的温度是2℃(在极少数的海域,受地热的影响,洋底水温可高达380℃)。但在深海中仍然生活着一些特殊的海洋生物。科学理论认为深海海沟的形成主要原因是因为地壳运动和板块碰撞的产物。

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探索

作为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已经存在了超过6000万年。随着人们对于地球的探索加深,马里亚纳海沟也很快进入人们的视野中,从1951年开始,英国皇家海军挑战者二号就开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的深入探险。当时的挑战者二号曾测出马里亚纳海沟的深度,为10900米,但了为了减少误差,就减去了一个尺度,为10863米。

随后,美国和日本也相继参与了马里亚纳海沟探索的工作,日本为此更是设计了深海机器人。日本的深海探索机器人在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拍摄了一系列的照片,更是测得了一个新的纪录10903.3米。美国更是实现了潜艇下潜的记录,成功到达海沟的10916米深处。

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探索爱好者

除了科研人员为了研究愿意探索马里亚纳海沟外,还有一些爱好者也加入到了海沟深处的探险工作中,其中美国著名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独自乘坐“深海挑战者”,开始了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探险。

世界上最深的海沟

海底一万米的距离,对于地表来说只能是一个荒凉的地狱,对于卡梅隆有这种冒险精神,无疑是更加的敬佩。作为曾导演过《食人鱼2》、《终结者》、《阿凡达》等优秀影片的导演来说,这一次的深海探险除了是一种沉浸式体验外,后来他更是以自己为原型,拍摄了《深海挑战》的纪录片。

小结

虽然人类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几千年,但人类对于地球仍是“一知半解”,地球面积中的71%是海洋,而我们只探索了5%左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2080.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