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生命意义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地进步。

很多人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繁衍,生存,如果人活着,没有进步,繁衍和生存只是一个简单的生命重复,没有任何意义。

打开任何一部历史书,记载的都是人们进步的过程。中国的历史从三皇五帝到现在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西方文明从古希腊开始,到现在各方面的现代化生活,从科学的发展到个人的生活水平,各个方面,都在进步,进步是我们人类存在的最终的意义。

人类终极提问: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哲思短语: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追求进步

1.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喜欢美好的事物,是人类共有的特点,甚至有些人对事物还有完美的倾向。

对生活也是这样,大家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这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们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社会的进步,又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历史的进步成为了人类生命延续的意义,人类如果没有了进步,生命的延续将没有任何意义。

人类终极提问: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2. 关键人物的引领。

人类社会也不是一直向前走的,是螺旋线式的向前,在发生倒退的情况下,需要关键性人物引领大家,重新走回到进步的道路上来。

历史上每次大的冲突,起义,朝代更迭等,都是人们生活环境退步到一定程度之后发生的,当大部分的人们发现退步了,就会表达自己对生活退步的不满,社会就会发生一些大的,群体性的事件,一般影响都比较大。

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一些领导力很强的关键人物,引导大家回到社会回到正常的,向前进的道路上来。

3. 自然选择的结果。

在自然界大家都了解达尔文化的《进化论》,核心观点是优胜劣汰,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也是这样的,尤其在科学发展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每当人们的生活积累到一定程度,科学技术就会有跨时代的科学技术发明出来。

到目前经过的三次产业革命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当人们的生活水平积累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跨性质变化,这种变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对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社会的进步都是有巨大推动作用的。

人类生命的意义是由所有单独个人的意义组成的,个人生命的意义对人类生命意义有决定性的影响。

人类终极提问: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立德立功立言—生命意义的三阶段论‍‍

古人提出的“三不朽”, 立德,立功,立言是非常有道理的,这三个阶段是逐级递进关系。

立德,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品行要好,立功就是做事要做出成绩来,这二点,优秀的人才是可以做到的。

立言是最难的,一般人做不到,就是自己的观点要成为后人的学习的依据,要传承文明。

比如:法国皇帝拿破仑来这个世界最大的意义不是他的权力,也不是赫赫战功,而是颁布了世界第一部《民法典》,现在世界各国只要说到《民法典》,言必称拿破仑,世界不灭,他就会永远被人们记住。

人类终极提问: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生命的意义,在于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成为自己

虽然立言大部分人做不到,但立德立功一般的人还是可以做到的,生命也会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有意义。

1. 培养积极端正开放的态度,努力学习。

态度决定一切,学习几乎是人们生存以外最重要的事情,不学习,基本上什么目标也实现不了,学习又需要端正开放的态度。

如果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学习就不会有收获,其它活动也就无从展开,所以想进步,必须要有积极端正开放的态度。

人类终极提问: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2. 顺应社会潮流,跟上社会的发展节奏。

人的一生有多大的成就,和自己出生的时代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生活在一个好的年代,成功就更容易,生活在一个不好的时代,成功就变得非常困难,生活在什么时代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但是,顺应时代的潮流,跟上社会的发展节奏,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比如改革开放了,我们马上下海,加入WTO了,我们马上学习英语,开办工厂,都会因为跟上时代的潮流让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实现更大的意义。

3. 坚定信念,持之以恒。

人类终极提问: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大胆的设想回答)

实现自己生命意义的办法很多,实施起来大多数也不难,大多数人都是信念不坚定或是不能坚持,半途而废,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要能坚定信念,持之以恒,达到立德立功并不是遥不可及。

生命的意义就是不停地进步,生命繁衍,进步就不停地延续。

臧克家 《有的人》里说得好,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一个人如果活着不进步,就已经和死了一样,因为活着也没有任何意义。

文/老夏分析师

如果我写过的一篇文章,讲过的每一话,做过的一个举动,

曾在你的心里荡起涟漪,那至少说明在逝去的岁月里,

我们在某一刻,共同经历着一样的情愫。

有时候,虽然素未谋面。

却已相识很久,很微妙也很知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2016.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