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本年利润(本年利润是净利润吗?把很多人弄懵了)

本年利润是净利润吗?初初接触会计的同学对此还有些迷茫。这里达妹给大家整理了一篇文章,供大家参考。

本年利润是净利润吗?把很多人弄懵了


本年利润不等于净利润,本年利润的数额与净利润相同,但是概念不同,净利润是企业交税后的净额,利润的分配就是在这基础上展开的,而本年利润是个对比帐户,用来反映企业一年中收入和费用并计算企业净利润的。
  
本年利润是指企业某个会计年度净利润(或净亏损),它是由企业利润组成内容计算确定的,是企业从公历年1月份至12月份逐步累计而形成的一个动态指标。
  
本年利润是一个汇总类账户。其贷方登记企业当期所实现的各项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收益、 “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等;借方登记企业当期所发生的各项费用与支出,包括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净损失)、营业外支出、所得税等。
  
未分配利润在以后年度可继续进行分配,在未进行分配之前,属于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从数量上来看,未分配利润是期初未分配利润加上本期实现的净利润,减去提取的各种盈余公积和分出的利润后的余额。
  
未分配利润是指企业实现的净利润经过弥补亏损、提取盈余公积和向投资者分配利润后留存在企业的、历年结存的利润。
  
未分配利润有两层含义:一是留待以后年度处理的利润;二是未指明特定用途的利润。相对于所有者权益的其他部分来说,企业对于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有较大的自主权。
  
本年利润与未分配利润的之间是什么关系?
  
1、“本年利润”:是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在会计核算中,将发生的各项费用和收益全部计入各有关收益、费用账户。期末,将各收益类账户的贷方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借记各收益账户,贷记“本年利润”账户;同时将各成本、费用和支出类账户的借方余额转入“本年利润”账户的借方:借记“本年利润”账户,贷记各成本、费用和支出类账户。转账后,“本年利润”账户如为贷方余额,反映本年度自年初开始累计发生的净利润。反之,如为借方余额,反映本年度自年初开始累计发生的净亏损。年度终了,将“本年利润”账户的全部累计发生额转入“利润分配”账户:若为贷方余额(净利润),则借记“本年利润”账户,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若为借方余额(净亏损),借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账户,贷记“本年利润”账户。年度结账后,“本年利润”账户无余额。
  
2、利润分配,是指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对当年实现的利润所进行的分配,或对当年发生的亏损所进行的弥补。年末,该账户若为借方余额,表示历年累计未弥补的亏损,若为贷方余额,表示历年未分配的利润。
  
3、未分配利润是利润分配的二级科目。
  
4、他们三者在帐务和报表上怎么体现
  
未分配利润=期初未分配利润+本年利润-利润分配=利润分配表中的期末未分配利润
  
本年利润
  
  主营业务利润 =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其他业利润 =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
  
  营业利润 =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利润总额 =营业利润+投资收益+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2013.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