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洗衣液和洗衣粉哪个好,别买错了

洗衣粉和洗衣液各有千秋,超市货架上的各类洗涤产品更是种类繁多,选择太多,就会经常让消费者陷入纠结。

那么,洗衣液和洗衣粉到底哪个更好呢?

洗衣粉或洗衣液泡沫越多,洗得越干净?

加越多的洗衣粉或洗衣液,洗得越干净?

下面我们一一解答:

洗衣液和洗衣粉到底哪个更好?区别很大,别买错了

洗衣粉和洗衣液的区别

一、去污能力

相对而言,同价位的洗衣粉去污的效果好与洗衣液。

去污能力太强的洗衣粉,对某些衣物的损伤也会比较大,可能会造成衣物的褪色。

同时洗衣粉溶解性略差,比洗衣液更难漂清,没有多次漂洗的话,可能会存在化学成分残留在衣物表面。

二、对皮肤的刺激

洗涤产品对皮肤的刺激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特别是习惯手洗的朋友。

一般来说,洗衣粉是属于碱性比较高的洗涤产品,对皮肤的刺激性也比较大。有些洗衣粉倒在手心都会有烫手的感觉,用洗衣粉洗过衣服之后,手部感觉比较干。

而洗衣液一般为中性,本身比较温和也更护肤,几乎没有什么刺激性,低泡易漂洗。

三、除菌能力

洗衣液具有一定的除菌功能。表面活性剂有较好的渗透性,渗入细胞内能使蛋白变性并致细胞死亡,还能吸附在细胞膜上使之失去活性。

另外,洗涤剂中的一些植物提取物,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抗菌杀菌功效。

洗衣液有一定的抑菌杀菌功能,至少能去除衣物上一半的细菌,大多数洗衣粉主要功能还是以去污为主,不具备除菌能力。

四、价格

洗衣液虽然总体好一些,但是有一个事实,就是洗衣液的价格往往比洗衣粉贵。对于每天清洗衣物较多的某些家庭来说,常年用洗衣液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洗衣粉则性价比更高一些。

因此,有些家庭会把洗衣粉和洗衣液搭配使用:贴身穿的衣物,毛、丝等等材质较为高档的衣物,用洗衣液。

比较脏的、难洗的厚重外套、裤子、袜子(棉、麻、化纤等较为坚固的材质)等选择洗衣粉。

五、环保

从环保角度来说,洗衣液相对更环保。

含磷洗衣粉洗过之后的废水排放到江河里面,也更易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造成环境污染。

洗衣液和洗衣粉到底哪个更好?区别很大,别买错了

洗衣粉或洗衣液泡沫越多,洗得越干净?

答案是否定的,洗涤剂的清洁能力主要与表面活性剂有关。

表面活性剂是洗衣粉起主要作用的成分,为了保证去污效果,国家规定表面活性成分占比一般不得低于13%,很多表面活性剂有很强的起泡成分。

表面活性剂种类不同,起泡能力也有差别。比如洗衣粉中常用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烷基苯磺酸钠,发泡力较高,泡高为220mm;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环氧乙烷加成物,泡沫较低,为180mm。

一般高泡洗涤剂更适用于手洗,低泡更适合机洗,中泡机洗手洗皆宜。

洗衣液和洗衣粉到底哪个更好?区别很大,别买错了

加越多的洗衣粉/液,洗得越干净?

洗衣粉/液过量加入,会增加溶液碱性,损伤衣服纤维。

部分洗衣粉溶解性差,大量的洗衣粉容易留在衣服上,漂洗起来更费水、费时、费力,不仅浪费了洗衣粉,而且还加重了污水处理负担。

生活中,我们按照说明书上的量加入就不会有问题。对于特别脏的污渍区,可以先倒上洗衣粉/液搓洗,再进行正常程序的清洗就可以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1938.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