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四口五临边,料具存放要求

“五临边”防护和“四口”防护

一、“五临边”及其防护

1、建筑施工中的“五临边”是指: 深度超过2m的槽、坑、沟的周边;无外脚手架的屋面和框架结构楼层的周边;井字架、龙门架、外用电梯和脚手架与建筑物的通道两侧边;楼梯口的梯段边;尚未安装栏板、栏杆阳台、料台、挑平台的周边。临边的不安定因素很多,是施工中防止人、物坠落伤人的重要环节。

2、临边的防护,一般是设两道防护栏杆或一道栏杆,加立挂安全网,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阳台栏板和维护结构能随层安装,是解决相关安全防护的最好办法。

3、屋面楼层临边防护见图1-8,图1-9,图1-10。

安全生产管理之“五临边”“四口”高处作业防护,料具存放要求

图1-8 屋面楼层临边防护栏杆

安全生产管理之“五临边”“四口”高处作业防护,料具存放要求

图1-9 楼梯、楼层和阳台临边防护

安全生产管理之“五临边”“四口”高处作业防护,料具存放要求

图1-10 通道侧边防护栏杆

二、四口防护 建筑施工中的“四口”是指楼梯平台口、电梯井口、出入口(通道口)、预留洞口。

1、楼梯平台口。位于构筑物上下楼梯的休息平台处,当上一步楼梯尚未安装时,在休息平台处形成可能发生坠落的状况。其防护通常是在楼梯口处设两道防护栏杆或制作专用的防护架,随层架设。回转式楼梯间应支设首层水平安全网,每隔四层要设一道水平安全网。

2丶电梯井口。位于构筑物的每层将设置的电梯门处,当电梯未安装前,形成可发生坠落的隐患。其防护是在电梯井口设置不低于1.2m的金属防护门,电梯井内首层以上,每隔四层设一道水平安全网。安全网应封闭严密,未经上级主管技术部门批准,电梯井内不得做垂直运输通道或垃圾通道。如井内已搭设安装电梯的脚手架,其脚手板可花铺,但每隔四层应满铺脚手板。

3、出入口是指构筑物首层供施工人员进出建筑物的通道出入口。其防护标准是:在建筑物的出入口搭设长3~6m、宽于通道各1m的防护棚,棚顶应满铺不小于5cm厚的脚手板,非出入口和出入口通道两侧必须封严,严禁人员出入。

4、预留洞口是指在构筑物中预留的各种设备管道、垃圾道、通风口的孔洞。其防护标准是: 1.5m×1.5m以下的孔洞,应预埋通长钢筋网并加固定盖板(见图1-11),1.5m×1.5m以上的孔洞,四周必须设两道护身栏杆(见图1-12),中间支挂水平安全网。作为半地下室的采光井,上口应用脚手板铺满,并与建筑物固定。

安全生产管理之“五临边”“四口”高处作业防护,料具存放要求

图1-11 洞口钢筋防护网

a)平面图 b)剖面图

安全生产管理之“五临边”“四口”高处作业防护,料具存放要求

图1-12 洞口防护栏的通用方式

a)边长为1500~2000mm的洞口

b)边长为2000~4000mm的洞口

高处作业防护

1、无外脚手架或采用单排外脚手架和工具式脚手架时,凡高度在4m以上的建筑物,首层四周必须支固定3m宽的水平安全网(高层建筑支6m宽双层网),网底距下方物体表面不得小于3m(高层建筑物不得小于5m,如图1-7所示);高层建筑每隔四层还应固定一道3m宽的水平安全网。水平安全网接口处必须连接严密,与建筑物之间缝隙不大于10cm,并且外边缘明显高于内边缘。无法支搭水平网的,必须逐层设立网全封闭。支搭的水平安全网,直到没有高处作业时方可拆除。

2、建筑物的出入口应搭设长为3.6m,宽于出入通道两侧各为1m的防护棚,棚顶应满铺不小于5cm厚的脚手板,非出入口和通道两侧必须封严。

3、临近施工区域,对人或物构成威胁的地方,必须支搭防护棚,确保人、物的安全。

4、高处作业使用的铁凳、木凳应牢固,两凳间需搭设脚手板时,间距不得大于2m。

5、高处作业,严禁投掷物料。

料具存放安全要求

1、大模板存放必须将地脚螺栓提上去,使自稳角呈70°~90°。长期存放的大模板,必须用拉杆连接绑牢。没有支撑或自稳角不足的大模板,要存放在专用的堆放架内。

2、砖、加气块、小钢模码放稳固,高度不超过1.5m。脚手架上放砖的高度不准超过三层侧砖。

3、存放水泥等袋装材料严禁靠墙码垛,存放沙、土、石料严禁靠墙堆放。

安全生产管理之“五临边”“四口”高处作业防护,料具存放要求

文章摘编自本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1831.html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