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文分享

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

1847年,在英国伦敦一个秘密集会上,“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一振聋发聩的口号终于被历史写了下来,“人人皆兄弟”的时代呼啸而去,自由与团结的力量簇拥着两位伟人正式走上历史舞台,这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和他们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它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全文分为5篇章节,它见证了其面世以来种种思潮的激荡和格局的变幻,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视角上追求和平与幸福。

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在普鲁士王国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中诞生了,天资聪颖的他在柏林大学学习法律,但大部分的学习焦点却放在哲学和历史上,时常质疑著名哲学家理论的观点。毕业后他在《莱茵报》工作,但因有感于严峻的社会形势和惹怒了多个资本主义政府辞去了职务,开始了他颠沛流离的一生。幸运的是,他的挚爱燕妮和志同道合的好友恩格斯一直陪伴着他,在困境泥沼中挣扎的马克思才得以坚持领导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和专心理论创作,留下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影响深远的巨著。

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则于1820年11月28日出生于普鲁士王国巴门市一个富有的家庭,父亲是纺织厂的厂主,母亲出身名门,家庭有着根深蒂固的普鲁士思想观念和宗教传统,但恩格斯通过研读各种文学作品和观察社会上劳动人民的非人状况坚定了追求真理的信念。1844年恩格斯成功与马克思会晤,两人共同探讨科学工作,开始了几十年志同道合的创造性合作。

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马克思在思想上是富有的,在经济上却是严贫户”,这位对资本主义经济有着深入研究的伟大经济学家没有固定的工作,靠着微薄的稿费和好友的赞助过活,翻看1852年他写给恩格斯的信,我们可以看出这位伟人的困窘:“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帐,我不能再吃肉。”但他仍然坚持理论的研究和写作,奔波于家和图书馆的路上,创作出震烁古今的多部巨著。

在《共产党宣言》中,核心的思想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这是马克思在资本主义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的大背景下提出的远大理想。虽然自由在那个黑暗的时代是渺小而又黯淡的,但马克思抓住了这微小的希望,认为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必然消灭资产阶级,从而取代阶级对立和剥削压迫,广大人民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中会获得人性的回归以及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最终实现全人类的解放,这就是马克思揭示的“自由”.它生生不息、影响深远。

可是马克思是凭借什么,提出给无数劳动人民希望的“自由”呢?《共产党宣言》中由引文提出历史背景和目的任务开始,马克思一步一步将阶级斗争学说以及无产阶级革命学说道出:自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在资本主义浪潮席卷19世纪的时候,马克思清醒地看到了隐藏在资本主义快速发展背后的腐败滋生,即使它曾经起到了革命性的作用,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巨大生产力,可它狭窄的阶级关系“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

作为大工业本身的产物,无产阶级就在这压迫下不断壮大,成为与资产阶级对立的所有阶级中“真正革命的阶级”,在代表他们利益的共产主义者“消灭私有制”的号召下,联合起来采取暴力的形式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就这样,《共产党宣言》诞生了,革命也随之暴发了。

我们以那场著名的“巴黎公社运动”为例子,来阐述无产阶级为了自由而做的努力:普法战争失败后,资产阶级政府的阶级压迫和民族投降政策激起了广大群众的不满。

1871年9月18日,巴黎工人举行起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实践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的理论,它提出了在当时超前进步的经济收归国有、赋予妇女选举权和号召新型的全面教育等共产主义性质举措。

《共产党宣言》一定程度上指导了它,而它也极大地丰富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它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仅仅存在了72天,留给全人类的是不可磨灭的光辉。尽管马克思认为在资本主义上升阶段不宜进行革命,但他仍然为这场壮烈而光荣的革命致敬:“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将永远作为新社会的光辉先驱受人敬仰。它的英烈们已永远铭记在工人阶级的伟大坎里。”

在与乌托邦式的空想社会主义的博弈中,《共产党宣言》所代表的科学社会主义逐渐占据上风并在后世不断发展。不同于空想主义者傅里叶等人认为资产阶级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观点,马克思与恩格斯更多地吸纳并提出各种现实性的学说,尤其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科学地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趋势。

而且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其内部矛盾日益尖锐,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高涨,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发布者:实习编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8xj.org/haoshu/111123.html

关注微信